學生/家長分享

蘇O盛 : 曾在台師大體育學系就讀,決定至澳洲昆士蘭大學攻讀運動科學系!

各位優秀的同學們好,

我的名字是蘇O盛,英文名字是Eric,很開心能有夠這個機會,來跟同學們分享我在澳洲求學的經歷。今年是2020年,時光荏苒,不知不覺來到澳洲布里斯本已經第6年了,回首2014年,高中畢業那年,我在台灣各所大學的招生科系一覽表上反覆瀏覽,都找不到我想讀的科:運動科學系。其實,當時的我非常清楚,在台灣想要通過正式管道學習運動科學,至少要等到碩士班以後才能正式開始,就算科系名稱有出現「運動科學」四個字,大學部的訓練也是偏向傳統體育系的教學模式。因為時空背景和大環境的因素,運動科學在2014年的台灣社會,仍然是屬於冷門的領域,甚至比體育系還要冷門。由於當年的運動科學仍然有發展上的條件限制,即便有不少體育領域已經開始採用科學化訓練的模式,在大專教育的部分,仍然是附屬在體育領域的傳統框架之下,也就是分散在體育/競技系、運動醫學系、運動保健/健康科系。當時的我,其實對於出國留學,是沒有非去不可的衝動,至於為何會選擇留學澳洲,也是因緣際會之下,由高中體育老師的推薦,進而認識澳洲的運動科學發展,是屬於全球的領先地位,也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因此,我高中畢業前,也透過連鑫幫忙申請澳洲昆士蘭大學的運動科學系,作為我求學生涯的另一個選擇,也更因為澳洲的學制不同,是隔年2月才開學,我獲得了一學期的求學空窗期。這個空窗期很重要,因為它讓我先在台灣讀了一學期的大學,也藉著這個機會,我能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有決心要出國打拼,就算之後不出國了,至少也在台灣拿到大學學歷,達到社會上大多數工作的最基本要求。這一點,我相信對於父母親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學生也能有足夠的時間,檢視自己是否準備好出國讀書。

高中畢業之後,我曾經短暫進入台灣師大體育學系就讀。我非常幸運,能夠以「一般生」的身分,按照學測跟體育術科的成績,進入師大體育系就讀,也在我的人生當中,獲得正式的管道來學習體育知識。我個人的運動經歷是普通高中生,而非體育班或體育保送生,雖然有運動背景,卻離頂尖選手的層級差了十萬八千里。像我這種背景的學生,其實在當時的傳統體育系裡面,是屬於非典型的學生,在學科的知識上,因為科系發展的方向不是在大學部培養研究人員,而是以培養中學老師為主,以至於運動科學的知識和專業技術,在體育系的教學設計之下能學習到的內容還是非常的有限。當然,這一個學期的經歷,也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例如:師大體育系的課程,包含了許多運動技術,我也因此提升了自己在體育領域的認知與領悟,這種學習經歷,是我來到澳洲的運動科學系以後,無法學到的寶貴經驗(澳洲昆士蘭大學的運動科學系,沒有專項運動技術的課程)。在台師大的這短短的一學期裡,我透過自身經歷來檢視自己的發展方向,進而確認自己需要出國留學的必要性,原因很簡單,我的運動背景在台灣體育界基本上等於外行,想要走運動科學,必須在學術上取得一定成績,要不然我就會淪為四不像,最後不得不離開體育/運科領域。我如果留在台灣,要等到22歲大學畢業,順利考上研究所,才能開始正式學習運動科學的專業知識和技術,以時間效益和未來的不可控制等因素來思考,我到澳洲讀運動科學榮譽學士,對我個人而言,是更好的安排。首先,我能夠在大學四年就打好運動科學的基礎,而不是在台灣兩年的碩士班緊湊的學習。研究方面,澳洲大學有榮譽學士,也就是在大四進行研究論文的撰寫,讓有心往研究發展的學生,提早進入研究領域,以我的需求來說,這是很有幫助的學位,甚者,若是我能順利取得好成績,就能直接進入博士班就讀,跳過碩士的過渡期,讓我提早一兩年取得博士學位。因此,考量了各方面的因素後,我決定來澳洲闖一闖,試試自己的研究能力。今年的我,已經是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博士班學生,我也很順利地拿到全額獎學金,如願以償地繼續在運動科學的子領域「運動生物力學」進行深入的研究。雖然說未來事不可知,我還是會繼續在研究的道路上向前邁進,也期望未來的某一天,我也能夠成為學生們的領導者,在大專教職的工作領域上,貢獻所學。

至於各位同學非常期待的澳洲旅遊或者生活經歷,很抱歉我能分享的非常有限,畢竟我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把重心放在學習上,就算有打工,也都是擔任課堂助教、學校行政人員、或是私人家教。我只有在大學畢業後,找了機會到東岸各個大城市駐足幾日,探索一下澳洲各地的風土民情。即便經歷不多,我還是會鼓勵想來澳洲留學的學生們,有機會也可以去各地遊歷一番,增長見聞。至於學生打工,我的建議是量力而為,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選擇合法工資的工作,一來能夠讓自己學習融入澳洲職場,二來能夠累積社會經驗,這些經歷都是能夠成為生命中的養分,讓自己的生涯有更厚實的生命底蘊。

以上是我的澳洲留學經驗分享,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最後,也希望同學能夠理解,澳洲跟台灣的大學,因為體制不同,本來就各有優缺點,也更會因為不同學校的既有資源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學習經驗。不管你是要留學或是留台灣唸書,把握學習的機會,自然能夠讓自己增加競爭力。學習,不只有書本的學習,還有各式人生經歷的體驗學習,都值得各位同學按照自身需求,多方涉略。希望同學能夠順利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也期待各位同學能夠在各自的道路上,穩健前行。

祝福各位同學,學業順利,心想事成。

蘇O盛 敬上

2020~ 澳洲昆士蘭大學 運動與營養科學所 博士生

2016~2019 澳洲昆士蘭大學 運動科學系 第一榮譽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