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傅O : 澳洲授課跟台灣不同?!!

當時下定決心要來澳洲留學的過程其實有點倉促,10月申請的情況下,我8月才決定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於是在去年7月從上海實習回來,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雅思,收到成績並確認通過後馬上又接著準備申請資料,當時還背負著要在12月進行論文口試的壓力趕論文,還好有連鑫的幫忙,從申請學校到簽證都一手包辦,讓我得以兼顧兩邊的流程進行。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很多計畫,當時原本爸媽要跟我一起飛布里斯本玩幾天,後來也沒有成行。於是我就自己住進了姑姑家,並且在朋友的協助下,一同尋找合適的住宿。我們透過租屋網以及其他學長姐的推薦,順利在一週內搬進現在住的share house。

課程方面和在台灣有蠻大的不同,這裡一學期僅需修四門課,可想而知loading遠比台灣一門課重得多,不但報告很重視文獻支持,並且每份報告寫完都必需上傳查詢相似性的軟體以防抄襲。有些課程會分為lecture和tutorial;lecture就是一般老師在台上講解課程內容,而tutorial則是將學生分為小班,tutor會針對課程細部內容再做解說,並且帶領討論及練習,這是和台灣較不同的地方。第一學期對於教學方式以及學術寫作還不熟悉的狀況下,確實需要多花很多心思,但也受益良多。

我們上了三週課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就全面改為線上課了,還因此停課了一週。但學校確實應變力不錯,在那一週內就建立好線上課的系統,雖然不甚完美,卻也在非常時期讓我們的課程得以繼續順利進行。

除了上課,我們也在疫情較為趨緩後進行了幾次旅遊,雖然幾乎都在昆士蘭州境內,但澳洲的海岸線美景真的很值得一遊。學校在下學期也陸續恢復了許多課外活動,讓我們多了很多networking的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同人。

這次留學因為疫情關係雖然似乎不像想像中盡興,但也讓我們多了很多特殊的經驗。雙聯即將進入尾聲,我會好好把握學習的時光,並且把澳洲美麗的景色深深記在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