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黃O鈞 : 讓孩子飛吧!出國,是為了學習獨立,而不是關起門來自怨自艾。

大家好,我是黃O鈞,目前就讀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lisland)經濟系。首先,很高興能藉此文跟大家分享在澳洲生活的點滴,以及課業方面的心得。

我留學的原因很簡單:高二的時候,碰巧姊姊想出國進修,便被父母一併送到澳洲,兩人互相照應。在此之前我從未動過留學的念頭,對外國的生活也沒有特別嚮往。國家是姊姊挑的,學校是父母選的,我是個沒有目標的人,沒想過自己未來的藍圖,也許是因為那時年紀小,還有些懵懵懂懂的,別人給什麼,就依順接受,然後,把僅有的發揮到最好。

來澳洲前,心情其實挺複雜的。興奮是必然,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哪個年輕人不是心潮澎湃,恨不得從此無拘無束地過日子。但同時,剛脫離父母的羽翼的我,心裡不免忐忑,尤其身在他鄉,少了最堅實的依靠,闖了禍,受了傷,全得自己扛。一次在異鄉求學,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離開親朋好友的庇蔭,本就徬徨不安,遑論遭遇挫折,雪上加霜。我曾經錢包失竊丟了七百多澳幣也遇過醉漢跟暴露狂,當然,課業上的挫折不曾少過,但還是一路撐到現。我不堅強在灰心喪志的時候,只能強逼自己去面對問題,不能補救的,就想辦法忘了。出國,是為了學習獨立,而不是關起門來自怨自艾。

從來,我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走的是家人幫我鋪好的路,我只要注意不被腳下的石頭絆倒,就夠了。進入IES,一開始純粹把它當成唸UQ的捷徑,成績只是陪襯。然而,當我漸漸長大,漸漸發現日子不能再渾渾噩噩地過下去後,我學會去思考,什麼是我想做的,什麼又是我該做的。

選擇經濟系,是我自己的意思,其中考量很多,大部分是衝著獎學金這點,小部分是個人對社會科學的偏執。

UQ Foundation Year的獎學金主要看中三個部分,第一是申請表(包括activity listmotivation letter 跟recommendation letter),其次是在Foundation Year的GPA,最後是面試成果。學校會在中請人中取一到兩個授予獎學金。基本上,要成功申請,漂亮的成績固然無可厚非,但學校也頗看重過去或在澳洲的活動和競賽經歷,以及課外閱讀、自我進修的部分,還有申請者對此領域(譬如經濟學)的想法、對未來的展望。面試前,建議先思考可能的問題(IES會有一場模學生練習),正式面試時,面試官不會故意刁難,問題多半從motivation letter而來,所以只要記熟曾經寫過的重點,展現鎮定沉著的一面,保持微笑,面試不會太困難。UQ Foundation Year的獎學金沒有任何門檻或報名費,有興趣的同學皆可試著申請。

文末,我要感謝父母親的支持以及連鑫給予的幫助,讓我能順利在澳洲完成學業。並希望每個來澳洲念書或工作的朋友都能夠如魚得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