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施O榆 : 嚮往到國外留學,然而國外高昂的學費及生活費讓人望而卻步。起初我也不曾想過來澳洲...

大家好我是施O榆,目前就讀澳洲昆士蘭大學獸醫學院,博士班二年級。研究方向為人和犬的行為互動,以及伴侶動物行為與福利。我2012年到2017年就讀於台灣大學獸醫學系,畢業後服軍事訓練役四個月,之後於地方動物醫院兼職兩個月,然後來到澳洲攻讀博士學位。

自大二時期就對研究非常感興趣,也很嚮往到國外留學,然而國外高昂的學費及生活費讓人望而卻步。起初我也不曾想過來澳洲,直到大三那年暑假我跟幾位同學到澳洲實習了一個月,才開啟了我對澳洲高等教育的認識。總結澳洲博士教育有以下優點:

  1. 研究品質高。儘管澳洲博士生活整體步調叫自由、放鬆,但研究產出仍相當有競爭力。以我們實驗室為例,平均每位博士生畢業前會發表3-5篇articles到相關領域Q1的期刊,不少人可以發表6篇以上。
  2. 修課條件彈性。基本上澳洲的博士生不需修課,採自主學習為主,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而學習,當然校方也會開設許多不同類型的workshops,包含學術寫作、簡報技巧、統計程式、特殊實驗技術等等,大多數都是免費的,所以學生可以有更多彈性,也會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自己的實驗上。
  3. 指導教授資歷。UQ有來自各國的頂尖指導教授群,可以帶給學生非常大的收穫,且許多教授有跨國研究計畫,絕對可以提供學生非常多的研究機會。
  4. 國際化。UQ是一所非常國際化的學校,有來自174個國家超過全校1/3的國際學生,也因此能激盪出許多新的思維。
  5. 合法打工。這對於家中經濟狀況不這麼優渥的學生是個非常棒的消息,雖然一班校方會對此有時數限制,像UQ是規定每週不超過20小時,不過由於澳洲時新高(20-25澳幣左右/台幣四五百元),加上如果你有配偶,也可以申請配偶簽證來澳洲陪讀,你的配偶可以不限時數工作,這都能減輕不少經濟壓力。

博士班申請方面,UQ採線上報名,網路上有非常簡明的流程,另外非常推薦向連鑫國際教育中心諮詢,Jenlin跟Rita女士都非常專業、親切,除了申請學校流程外,他們也處理許多學生簽證相關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一切都免費喔!!!最後再次感謝昆士蘭大學給我出國圓夢的機會,以及連鑫國際教育中心在申請學校及簽證時的專業協助。

更多關於澳洲高等教育的資訊請見此連結:(https://twaueducation.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