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爾斯州

雪梨 Sydney

 城市特色

雪梨是澳洲最大最國際化的城市,有一半的雪梨居民是在國外出生,人口由超過180個不同國家背景的人所組成。每年雪梨都會舉辦12個國際活動或慶典,吸引全世界的遊客到來,雪梨歌劇院和港灣大橋等知名地標都坐落於此,也難怪許多人會把她誤認為澳洲首都。無論你喜歡的是歷史、大自然、時尚還是美食,這座城市都能給你超乎預期的滿足,同時也是「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除了雪梨歌劇院和港灣大橋,許多雪梨的熱門景點也都在市中心。除此之外,還有各種餐廳和商店、各式各樣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例如:新南威爾斯藝術館、雪梨博物館和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若你想找一個安靜的公園散步,皇家植物園和維多利亞風格的百年公園是不錯的選擇。

邦黛海灘位於雪梨以東的郊區,這裡的海水長年溫暖,浪況極佳,十分受到游泳和衝浪愛好者喜愛。庫靈蓋國家公園(Ku-ring-gai Chase National Park)也是熱門景點之一,從西角觀景台你可俯瞰絕美的雪梨市景,雪梨擁有溫帶氣候,因此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整年期間,都可在迷人公園及花園踱步慢走。

雪梨國際機場(Sydney Kingsford Smith International Airport)位於雪梨以南約 9 公里,搭乘火車、巴士和計程車皆可輕鬆抵達。

雪梨迎賓員Sydney Greeters 是一個對所有人開放的免費公共服務。無論你是本地人,還是在這裡學習、旅遊或選擇雪梨作為你的新家,都十分歡迎你使用這項服務。雪梨迎賓員是當地人,他們會熱情地向你介紹他們的城市,帶領你向當地人一樣感受雪梨,並分享他們的個人經驗。
 

線上預約:https://internationalgreeter.org/destinations/sydney#Request

 

 天氣

雪梨的冬季陽光普照,氣候和暖,夏季亦相當溫暖,是進行戶外活動的完美勝地。先查看氣溫和降雨資訊,以作旅遊事前規劃。

夏季(12月至2月)

在夏季,平均氣溫為攝氏18.6至25.8度,平均濕度最高達65%。屆時,海水溫度會升至攝氏21.9至23.7度,是到雪梨各個海灘享受一番的好時機。

秋季(3月至5月)

秋天是雪梨全年氣候最溫和的季節,濕度下降,平均氣溫下跌至攝氏14.6至22.2度。天氣涼爽清新,令秋天成為在雪梨沿海散步的最佳季節。不妨留意一下於五月到八月往北遷徙的座頭鯨。

冬季(6月至8月)

在雪梨的冬季,最清涼的月份為六月至八月,平均氣溫下跌至攝氏8.8至17度。整體而言,雪梨於六月的降雨量最高,平均降雨量為132毫米,七月是最寒冷的月份,平均日間氣溫只有攝氏13度。  

春季(9月至11月)

春天天氣回暖,但濕度相比夏季時候低。每日平均溫度介於攝氏11至23度。
 

 交通

作為國際大都會,雪梨擁有發達的公共交通網絡,公路和行人路配套也十分完善。您只要登上巴士、火車或渡輪,便可踏上旅程。

雪梨的公共交通選擇
公共交通工具是澳洲居民、上班一族和遊客的日常交通出遊的好幫手,雪梨當然也不例外。只要您購買一張澳寶卡(Opal Card),便可在雪梨乘搭巴士、火車、渡輪和輕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您可向參與報販,或在郵局、便利店和超級市場購買澳寶卡。您只需留意澳寶卡的標誌,便可找到發售地點。此外,您可選擇在抵達澳洲國內及國際機場客運大樓時,才購買澳寶卡。

在乘搭任何雪梨公共交通工具前,您須先行為澳寶卡 (Opal Card) 增值,以便支付車資。當您的澳寶卡僅剩少量餘額時,可到便利店或鐵路站增值。部分鐵路站和渡輪碼頭更設有增值機。使用澳寶卡時,只需在上車時在讀卡器上輕拍您的卡,並在抵達目的地需要下車/下船時,再次在讀卡器上輕拍您的卡即可。 

澳寶卡在雪梨的服務網絡廣泛,適用於藍山(Blue Mountains)、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獵人谷(Hunter Valley)、伊拉瓦拉(Illawarra)和南部高地(Southern Highlands)的付款服務。

火車

City Circle為雪梨鐵路網絡公司,鐵路以環狀路線途徑市內各地,並設有以下鐵路站:雪梨中央車站(Central)、博物館站(Museum)、聖詹姆斯站(St James)、市政廳站(Town Hall)、溫妮雅站(Wynyard)、環形碼頭站(Circular Quay)和馬丁廣場站(Martin Place)。若要暢遊市中心,這就是最輕鬆的交通方式。如果您在雪梨海港大橋(Sydney Harbour Bridge)北部逗留,可乘搭T1北岸線(又名北線)遊覽大橋來往下北岸,在駛至北部的雪梨海港大橋前,鐵路會途經中央車站、溫妮雅站和市政廳站。

如要到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和前往邦迪海灘(Bondi Beach)的必經之路邦迪交界(Bondi Junction),可乘搭T4東區與伊拉瓦拉線,途經中央車站、市政廳站和馬丁廣場站。如您計劃遊覽藍山,可在中央車站乘搭藍山線。鐵路途經西雪梨活力市中心帕拉瑪塔(Parramatta),然後便會到達溫特沃斯瀑布(Wentworth Falls)、蘿拉(Leura)和卡頓巴(Katoomba)等主要藍山鐵路站。 

輕軌
雪梨的輕軌鐵路網絡由中央車站至達利奇山站(Dulwich Hill)。乘搭輕軌前往唐人街(Chinatown)、阿爾蒂莫(Ultimo)的動力博物館(The Powerhouse Museum)、達令港(Darling Harbour)的國際會議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皮爾蒙特(Pyrmont)的星光賭場(The Star Casino)和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及森林旅館(Forest Lodge)的Tramsheds,可謂最方便的交通選擇。
 

巴士

雪梨擁有全方位的巴士網絡。大多巴士路線由溫妮雅和環形碼頭出發,途徑市中心駛至雪梨郊區、海灘和地區。如要前往邦迪海灘和東部郊區,可乘搭路線380或333號巴士。如果您想從市中心出發,探索新鎮(Newtown)、薩里山(Surry Hills)、馬里克維爾(Marrickville)和亞歷山德里亞(Alexandria)等鄰近市中心的內陸城市或西部內陸的社區,可乘搭路線M30、M10、308、352、355、412、422、426和428號巴士。

當地還有前往藍山的地區巴士路線,從中央車站前的埃迪大道(Eddy Avenue)途經海岸前往其他澳洲城市。巴士營運商包括Firefly Express、格蕾航公司(Greyhound)、Murrays和Priors Scenic Express。

您亦可選乘雪梨觀光巴士(Big Bus Tour),連接市內33個名勝景點,班次每20至30分鐘一班,由環形碼頭出發。您可預先購買有效期為24小時或48小時的車票,遊覽雪梨國王十字區、巴蘭加魯(Barangaroo)、岩石區(The Rocks)和邦迪海灘等各大名勝。
 

渡輪

雪梨海岸閃閃生輝,是渡輪遊的最佳選擇。渡輪航線由環形碼頭圍繞雪梨海港駛至8大目的地。如要前往曼利(Manly)海濱熱點,可選乘不停站的F1航線。如要前往雪梨塔龍加動物園(Taronga Zoo Sydney),可選乘不停站的F2航線。當地還有更多航線,駛至月亮公園(Luna Park)、巴蘭加魯、達令港等地。查看地圖指南,檢視所有雪梨渡輪航線。

往返機場

如要往返雪梨國際機場(Sydney Kingsford Smith Airport)的內陸線和國際線客運大樓,可選乘T8機場南線(T8 Airport and South line),途經雪梨各地。市區與機暢之間火車車程時間約10-15分鐘,約每10分鐘一班。

抵達後,您亦可乘搭的士及使用共乘服務。前往雪梨市中心需要20分鐘車程。您在各客運大樓的正門前均可找到的士站,只需按照指示即可前往最近的的士站。共乘服務可在上客區登車。
 

無障礙交通選擇

在澳洲,航空公司、鐵路、巴士及渡輪為輪椅或需要使用其他行動設備的乘客提供各種選擇,以便他們探索雪梨障礙景點,暢遊城市各地。雪梨機場為殘障人士提供特別援助,幫助他們搬運行李、在機場內來往不同地點和上落飛機。大部分的巴士和火車均提供無障礙選項─出發前請先查看新南威爾士交通運輸部網站,了解更多關於使用公共交通的詳情。

文字引用澳洲旅遊局網站 https://www.australia.com/zh-hk/places/sydney-and-surrounds/guide-to-sydne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