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特區

坎培拉 Canberra

 

 城市特色


坎培拉是澳洲首都,是澳洲最大的內陸城市。澳洲聯邦政府1908年決定在雪梨和墨爾本兩大城市之間的折衷地理位置定都,即今天的坎培拉,是澳洲少數全城規劃興建的規劃城市,1913年動工,城市的設計受到花園城市運動影響,拋掉以公園作為點綴的舊有觀念,將許多重要區域直接融入天然植被,因而享有「天然首都」美譽。

作為澳洲政治中心,坎培拉城內建有眾多政府部門與外交機關。它也是許多全國性社會和文化機構的所在地,許多國家重要博物館、學術機構以及主要軍事機構皆匯集在這裡。這裡充滿濃厚的小鎮氣氛,博物館、美術館、啤酒廠和現代建築遍佈坎培拉各處,寧靜的高山和峽谷等大自然百態更是近在咫尺,離市內僅數分鐘車程。
 

 

 天氣

夏季(12月至2月)
坎培拉的夏季平均氣溫介乎攝氏12.6至27度,夜晚較為潮濕和暖。一月是最熱的月份,氣溫上升至攝氏13.2至28度,遊客可盡情享受坎培拉的開揚戶外空間。

秋季(3月至5月)
秋季氣溫下降至平均攝氏6.8至20度,日間暖和,晚上清涼。市內的公園與花園令城市變得色彩繽紛。

冬季(6月至8月)
坎培拉的冬季天氣寒冷,平均氣溫介乎攝氏1至12度,晚上下跌至攝氏0度以下。澳洲阿爾卑斯山脈附近地區會下雪,令坎培拉成為登山旅程的絕佳中途停留點。

春季(9月至11月)
春季的清晨相當清涼,晚上稍冷,平均氣溫介乎攝氏6至19度。十一月是降雨量最高的月份,惟與國內其他城市相比,這裡的降雨量卻相對較低。

 交通

坎培拉的公共交通選擇
若在坎培拉乘搭公共巴士,您可預先購買MyWay 卡,亦可在車上即席購買單程票。您可以透過MyWay充值代理(MyWay Recharge Agents)購買MyWay卡。只要持有MyWay卡,便可享用每日限定的巴士票價折扣,並會自動應用於每程票價。

票價根據您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以及車程而定,但絕大部分路線的票價不多於幾澳元。當您登上您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時,請在讀卡器上輕拍您的卡,當您下車/船時,亦請再在讀卡器上輕拍您的卡。

輕軌


沿著城市主幹道Northbourne Avenue的輕軌路線,是該市公共交通網絡的一部分,並與公共巴士相連。您可以在輕軌路線上使用MyWay卡,該路線連接迪克森(Dickson)、布萊頓(Braddon)和市中心的幾間熱門酒店和餐飲區。
 

巴士


坎培拉設有一系列的城市巴士,會於市中心和其他主要目的地之間行駛。

坎培拉還提供免費的文化循環線服務,在城內設有多個車站可供上落客。這條循環線的巴士從早上9時到下午4時每小時一班。這輛巴士特別適合想遊覽該市多個著名景點的旅客,例如澳洲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澳洲國會大廈(Australian Parliament House)、Questacon國家科技館(Questac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和坎培拉地區遊客中心(Canberra and Region Visitors Centre)。
 

往返機場

乘坐公共巴士由市區前往坎培拉機場(Canberra Airport)非常方便。11/11A路線的巴士會從市區的城市巴士站(City Bus Station)開始載客,平日每半小時一班,週末則是每一小時一班。您可使用MyWay卡乘坐機場巴士,車費與市區巴士收費相同。

無障礙交通選擇

在澳洲,航空公司、鐵路、巴士及渡輪為輪椅或需要使用其他行動設備的乘客提供各種無障礙選擇。坎培拉機場為殘障人士提供特別援助,幫助他們搬運行李、在機場內來往不同地點和上落飛機。巿內還有幾個不同的住宿選項,提供城內無障礙住宿、餐飲和各式活動。

文字引用澳洲旅遊局網站(https://www.australia.com/zh-hk/places/canberra-and-surrounds/guide-to-canberra.html)
圖片來源
https://unsplash.com/s/photos/canberra
Balloon Aloft Canberr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alloonaloftcanberra/?ref=page_internal
Visit Canberr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VisitCanberra/?ref=page_in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