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排名

 世界大學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英語: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為英國一家私人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發表的年度大學排行榜。QS公司最初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合作,兩者於2004-2009年期間聯合發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2010年後,QS公司以固有的方式繼續公佈自家的排行榜,泰晤士則採用新的方法,並自行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單涵蓋世界綜合與學科,其獲評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學排行榜之一。

QS世界大學排名準則

指標 比重 簡述
學術互評 40% 衡量全球學者意見
師生比 20% 衡量教學素質
教職員引文量 20% 衡量研究實力
僱主評價 10% 僱主對院校畢業生之意見
國際生比例 5% 衡量學生的多元化程度
國際教職員比例 5% 衡量教師的多元化程度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英文: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為一私人機構所發行之《泰晤士高等教育》週刊所為之世界大學排名。此週刊原本與QS公司合作,於2004-2009年期間聯合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後於2010年發展不同的排名準則,此排行榜囊括了世界綜合、學科、聲譽,以及地區性榜單。《泰晤士高等教育週刊世界大學排名》被形容為全球具影響力之大學排行榜之一,因採用了較為客觀的準則而獲得一些人的認同。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準則

指標 比重 簡述
經濟活動與創新 2.5%    研究收入  
國際化程度 3% 教職員的國際化程度
2% 學生的國際化程度
教學與學生 15% 教學品質調查
6% 授予博士學位人數
4.5% 大學的師生比
2.25% 年度研究經費
2.25% 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學生比
研究指標 19.5% 研究的國際學界聲望
5.25% 年度研究收入
4.5% 學術論文發表(數量)
0.75% 公共研究收入與總研究收入比    
學術論文影響 32.5% 論文引用率(影響力)